柴柯夫斯基

花重锦官城(上)

他在锦里的一家挺偏的二楼小酒馆第一次看到黄子弘凡。


锦里晚上热闹,参观完武侯祠的人大多会顺路来这儿逛逛,整条街走下去都挂着红灯笼,说是古街,更像是一座小城,灯笼的光,雾一样笼着那牌坊,那戏台,那茶楼。熙熙攘攘中,有和摊贩讨价还价的,有宽板凳坐下啃麻辣兔头的,有窄巷子里面半跪求婚的。


多有趣,他想着某度上说这儿是小清明上河图,这儿虽是没那么大,每处小景的故事倒未必少些。


他瞧着小情侣打情骂俏非要吃一个棉花糖,看着两兄弟面对面吃着宜宾燃面,买蛋烘糕的时候一小女孩向父母撒娇说想多吃几个味道。


本来只想买个巧克力的尝尝鲜,听那女孩一讲到像是气人家小姑娘一样,让声音清晰准确落入周围人耳中“每个味儿来一个谢谢。” 然后嘴里吃着一个,手里提着五个的从只有一个的小姑娘面前招摇而过,气得人小姑娘瞪他一眼转头又开始找父母撒娇,其实大概已经算是撒泼了,不过成都口音软绵绵的,骂人都带着绵意,有几分娇嗔的意味,更何况小姑娘表达她小小的不满?


虽然放假了,但工作日到底不比周末,九点多的样子,街面的人就少了,年轻人钻进热闹的小酒馆或是抓紧时间去门口打车赶夜场,年长者看天色已晚拉着吃得开开心心的小孩准备回酒店休息。


高杨一个人逛着逛着,逛得周边人越来越少,正巧这时又开始落起雨来。他想着,这地方真奇怪,一天中老是一阵一阵的下雨,下午他逛春熙路,也是一阵雨来了,他赶紧钻进一商场,拿了伞又逛了逛准备结账,却又发现雨停了,他想着拿着不方便,又顺手放了回去。


早知道还是不该嫌麻烦的,他小小地叹口气就开始找地方躲雨,躲到旁边小楼二楼廊道下时,楼上有人边弹边唱着《you are the all reason》。


心里某根弦像是被这声音的主人拨了一下,反应过来后赶紧找了楼梯拉着扶手跑上去,踩得木质的楼梯吱呀吱呀响,却在门口顿了一下,等那人尾音落了才轻轻伴着一声绵长的吱~呀~推开门。


门对面就是那个小小的台子,这酒吧挺有特色,一盏宫灯挂在了迪斯科球的地方,光隔着绣花蝶的油纸布透着暖暖的黄,刚好照亮台中央的人,那些冰冷的设备被很仔细地藏在暗处。那个男孩,抱着那把好大的吉他,坐在一把黑檀色高脚凳上。“骨架好小。”他想。


男孩抬头,很是惊讶地看着他。“怎么回事,好像黄花梨木成精”他忍不住为自己这联想笑了一下,“不过也是最好看的小木精吧。”


男孩大概是听到了他的笑声,表情更迷惑了,眉毛都拧起来,大有一言不合就冲过来理论的架势。


他捂了捂脸,还是带着笑意


“你唱得很好听,也是学声乐的吗?”


男孩的脸瞬间惊喜起来,然后又埋了头,挠挠那一头锡纸烫烫出来咋咋唬唬的头发,耳朵尖都带了点红,摸上去估计烫烫的。


“啊,之前小时候,家里是有教过啦,后来就没学了,” 所以是在不好意思这个吗?高杨盯着他的耳朵上那点粉想着。


“你说也?你声音这么好听又是学声乐的应该唱歌很好听吧,我就是虽然没学了,但还是挺喜欢唱歌,算是个业余爱好? 刚好这我朋友开的,他觉得我唱得还行,人少不需要压场子的时候就找我过来唱着玩玩,哎,我跟你说这些干嘛,哈哈,你来得巧了,他刚好有事被叫走了,我一个人在这儿守店呢,好无聊哇,说起来,我们这儿好冷清,你怎么来这儿啊,一般游客不是应该去门口那家莲吗,挺出名的,你该去那儿的。”


“所以你这是不欢迎我吗?” 高杨笑得眯眯眼,看着眼前男孩赶紧把抱着的吉他立起来,慌乱地摆手。好可爱。


“哎哟不si噻。”怎么还急出方言了?


他让吉他倚着凳腿,自己从高脚凳上跳下来,银镯子在手腕晃了一圈又落回原处,他掸掸身上那件胸口有印着简体化小人头小口袋的T恤,拍拍深色宽松长度到膝盖的休闲裤,踩着一双黑红色的aj单手插兜走过来,耳朵上的小十字就跟着摇一摇,撒过来些许金属的冷光。


他又把手放在后脑勺上,“这。你要喝点什么吗,我也不会弄,这咋办啊”他瘪瘪嘴,好沮丧的样子,突然他眼睛一亮,“诶,你喝奶茶吗,我刚点的,刚好多了一杯”


“来,兄弟,这边来。” 高杨看着他往旁边靠窗小桌一侧的椅子坐下,桌子下面是个大瓦缸上面撑着圆形玻璃桌面,走近了一瞧,一尾红在水草间若影若现,带得水面泛起微波,桌面放了一盏鸟笼形状灯罩照着的小灯,上面糊的纸上有对粉蝶绕兰翻飞欲出,窗台放了一盆绿萝,翠绿的叶蔓垂到桌上,窗与窗的中间吊了几串平安铃,窗外便是挂满红灯笼的锦里街。


“坐下看呗,站着干嘛。” 那边男孩已经把外卖拿了出来,两杯奶茶,印着茶百道字样,“都是桂花酒酿,没得选哈。”把吸管放上奶茶杯推到对面。


高杨走到椅子旁,椅子是八仙椅,上面搭了青花瓷纹样的椅布,配套的椅垫,摆了一个缠枝莲抱枕。对面黄子抱着抱枕已然摊在椅子上,小口嘬着杯里的饮料。


“诶,兄弟,蛋烘糕冷了可不好吃咯哟”


于是高杨把手里提的蛋烘糕放桌上,坐下,把袋子结解开,“你这怕不是早惦记上这蛋烘糕了?”


“那可不,你进来我就闻着香了”他把塑料袋提着看了看“你挺会挑的,这家的好吃” 从中拿了一个,又往后面一倒“尤其巧克力味儿的,我的最爱” 咬下一口,脸颊鼓囊囊的,好满足的样子。


“你少吃点巧克力的吧,多吃点浅色系的呀”


埋头在袋子里面找蛋烘糕的人抬起头来,一脸懵看着他,“为啥呀”


高杨突然就笑得前仰后合,黄子弘凡用看傻子眼神看了他几眼,突然反应过来,“你说我黑吗?”


高杨也不说话,就笑着看他。


黄子弘凡看着他这样就觉得真是没辙,他偏着看向窗外淅淅沥沥的小雨,“你去逛过太古里了吗?虽然还不知道你名字,可我就希望有机会和你一起逛逛太古里。”

评论

热度(16)